教学新闻
通知公告
教学新闻
便捷服务
教学新闻 您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教学纵横 >> 教学新闻 >> 正文
我校召开本学期选修课开设研讨会
栏目:教学新闻 作者:ebaitiancms  来源: http://xk.cjxy.edu.cn/   日期:2014-11-02 点击:

本网讯 挑选自己喜爱的教师,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,自由快乐地学习,激发每一个学生的潜能,引导学生梦想逐步成真......10月14日下午,校长田巨平主持召开本学期我校选修课开设方案研讨会。与会同志再次畅谈教师如何不当“法官”、当好“向导”,培养学生综合素质,会议变成了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的讨论会。副校长马发生、教务处处长苏龙、学生处处长何志武、校团委副书记刘晓等出席会议。

会上,苏龙汇报了本学期准备开设的12门选修课。与会同志一起讨论了每门课的内容、课时、课堂设计、教学风格等,对如何开好选修课提出了意见、建议。

与会同志认为,加强选修课建设,研究选修课程实施的有效策略,对于推动我校人才培养方案改革、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和综合素质提高具有重要意义。选修课应围绕学生的知识拓展、职业技能、兴趣特长、社会实践等方面开设,鼓励更多人文素质课程、具有时代特色的“潮”的课程,每门课要综合众多教材内容、变成具有自己特色的内容,可以是2-12学时不等。

副校长马发生说,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是教育资源的浪费,必须改革。要从技术本位向能力本位改,由分数评价向综合素质评价改,教师由“法官”向“向导”改,由重课内向课内外并重改,课程设置向“增选修、减必修”方向发展。要下决心使我校人才培养方案从2014级起有大的改革,实实在在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。

校长田巨平说,凡有助于学生拓宽知识面,了解新兴学科,完善知识结构,提高学生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的选修课都可以开设,成熟一门开设一门。教学内容和方式不能停留在陈旧的灌输式教育上,要重视课堂效果,提高课堂吸引力,要像讲故事一样讲课、传授知识,让学生激烈地参与讨论。一门课甚至是一堂课可以是多个老师上课,要让课堂精彩起来,学生喜爱、受益。

田校长说,语文、思政及所有教职工要充分发挥优势,多开名著名篇选修课,要让古今中外名著名篇的魅力在长职的课堂熠熠生辉。他说,名著是人类优秀文化的积累,是人类所能选择的最丰富的精神宝藏,名著阅读不仅能打开学生的知识视野,拓展他们的精神空间,而且还让学生学会感受和思考,在潜移默化中,丰富文学素养,培养审美观念,提高思维能力,认识能力,文学鉴赏能力。并从中汲取生命的力量,为发展健康个性,培养健全人格打下良好的基础。这类选修课成熟多少开多少,如四大名著、《赤壁赋》《战国策》《滕王阁序》等等。

田校长指出,充分激发个性发展的教育,让每一名学生都能享受快乐、走向成功,这是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追求的教育理想。因此,长江职业学院从2014级要大力改革人才培养方案,争取做成长职特色、全国独一无二的。要用综合素质评级体系评价学生,围绕知识能力、职业能力、素质能力等做文章,培养学生诚实守信的品格、吃苦耐劳的精神、乐善交往的能力等。这样的人才培养方案,学生能学到实际东西、能力得到培养、特长得到发挥,就业竞争力强,对学生长远发展也是有益的,这才是负责任的教育、社会满意的教育。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的初步思路是:压缩公共课、专业课学时,加重社团活动、课外活动、实训、顶岗实习等的学时,没有实际用处的课程该减的要减。教务处、学工处、各学院要对人才培养方案反复设计,科学制定出长职的特色人才培养方案。

为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,会上,还责成学工处、团委、教务处抓紧拟定进一步加强学生社团建设意见,明确教职工指导学生社团考核、工作量核算等标准。